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央视新闻新媒体连线舟山开展海洋科普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1 访问次数:291

昨天上午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在此次海试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其间还连线舟山,并邀请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潘依雯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

据了解,从百米浅海到万米深海,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劈波斩浪的几十年,我国先后突破了多项核心深潜技术。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融合了之前两代深潜装备的优良性能,不仅采用了安全稳定、动力强劲的能源系统,还拥有更加先进的控制系统和定位系统,以及更加耐压的载人球舱和浮力材料。

此次央视“挺进万米深海”融媒直播,除了直播“奋斗者”号万米级海试实况外,还把直播镜头转到舟山。在1个多小时的舟山直播连线中,央视记者登上停靠在舟山摘箬山海域的“紫金港”号船,与浙大海洋学院师生一起进行了一次海洋科普:现场解剖揭开深海生物的生命奇迹,看多波束探测器为海底画像,帮载人深潜器“导航”。

昨天下午5时,浙大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潘依雯走进央视新闻(CCTV13)直播间,参与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级海试特别报道。她说,自己曾参与“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的一次深潜,下潜海底最深达到2769米。“看到这次‘奋斗者’能突破万米级,让人很激动,也想起了自己下潜的那一次艰难经历。”潘依雯说,一直以为,万物生存依赖太阳,但实际上,深海有很多神奇的地方与奥秘,每次下潜总会有一些新发现。没有去探索的地方,都值得科学家去探索,大国重器“奋斗者”号成就了科学家下潜最深的梦想。

据浙大海洋学院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央视把舟山纳入“奋斗者”直播,主要是基于浙大海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深海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该学院在舟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实验条件,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奋斗者”号上升或下潜的直播空档期,配合做一些科普的实验,能够丰富直播内容。

据悉,浙大海洋学院和深海所今年签订院所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建立创新的培养模式,重点在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等方面实行研究生联合培养;瞄准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共同参与顶层设计,策划重大项目,开展联合攻关与合作研究,并共同推动深海技术装备试验和调查工作。

(记者 刘浩 通讯员 高楚清)

《舟山日报》2020-11-10

原标题: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昨在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处成功坐底

大国重器下潜直播,添入舟山元素

央视新闻新媒体连线舟山开展海洋科普,并邀浙大海洋学院副教授走进CCTV13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