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摘箬山岛江豚观测站揭牌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7 访问次数:477

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大学联合成立的摘箬山岛江豚观测站,11月15日在2020浙江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钱塘江江豚保护行动启动会上揭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与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建华为观测站揭牌。邬小撑在讲话中表示,生态保护需要科技力量,提高社会对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河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学校相关学科及师生在钱塘江流域江豚保护、流域生态科考和水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出浙大力量。

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习惯生活在岩石和强大潮流的淡水和咸水交替水域。钱塘江江豚每年在水温适宜、饵料相对丰富的5-9月份经常在舟山海岛附近活动,尤其是在摘箬山岛附近,常常可以见到江豚觅食活动的身影。在摘箬山岛成立观测站,旨在快速高效掌握江豚的活动规律、群体数量、生物学特性等,探索其生存的水环境及水生态,助力钱塘江流域及河口区域江豚的科研、科普与保护。

位于舟山市定海城区南部附近海域的摘箬山岛,是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合作共建的国内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目前已建成涉及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的十余个科创平台,先后获批“浙江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浙江省“十三五”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在科技引领、创新推动、文化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立江豚观测站及观光点,推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科研及公益宣传,将进一步提升摘箬山岛海洋科技示范的能力和效应。

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海洋试验站站长陈家旺、摘箬山岛海洋(生物)资源平台负责人邵庆均、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卫勇等参加揭牌、钱塘江流域江豚保护圆桌讨论会等活动。

(文 高楚清 孙瑜霞/摄影 杨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