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陈鹰教授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参与“奋斗者”号万米级海试最后潜次直播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11-20 访问次数:952

11月1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国重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再探万米洋底,并首次搭载一名科学家打卡地球“第四极”。当天上午11时许,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陈鹰教授应邀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作为访谈嘉宾解读了“奋斗者”号洋底科考作业的相关科学知识。

陈鹰教授曾于2002年乘坐美国Alvin号载人深潜器下潜到2500米海底进行科学考察,是我国第一位下潜千米以上深海科考的科学家。他长期从事海洋技术研究和深海机电装备研制,倡导海洋工作者把造访地球“第四极”即“极深”的马里亚拉海沟,作为海洋理想和人生目标。

在近7分钟的直播中,陈鹰教授从科学的角度解读了潜器在整个下潜工作期间的时长分配、科学家与潜航员的人员配比及各自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科学家作业时所带的海洋科考工具、下潜人员所要具备的身体素质和条件等。陈鹰教授表示,“奋斗者”号首次带着科学家下潜意义非凡,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们可以下潜到深海任意地方。他坚信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能参与到深潜科考任务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潜水器的作用。

今天是“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第四次央视直播,是潜水器的复核作业功能潜次。这次万米下潜活动的完成,标志着“奋斗者”号完成了万米深潜海试的全部任务,即将凯旋。在11月10日、13日头两次“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海试期间,海洋学院的师生们受邀参与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的直播活动,以及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的直播活动,利用学院高水平的实验设施和条件,圆满完成了同步模拟实验和科普讲解等任务。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