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晚报] 东海区域内首个江豚观测站落户摘箬山海洋科技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访问次数:187

昨天,记者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了解到,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大学联合成立的摘箬山岛江豚观测站,于近日(15日)揭牌。这也是东海区域范围内唯一的江豚观测站。

据介绍,素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习惯生活在岩石和强大潮流的淡水和咸水交替水域。钱塘江江豚每年在水温适宜、饵料相对丰富的5至9月份在舟山海岛附近活动,尤其是在摘箬山岛附近,常常可以见到江豚觅食活动的身影。

“今年7月23日,我陪同我校江豚保护基金的相关人员前往摘箬山岛实地考察时,就拍摄下了数十头江豚在摘箬山岛小码头活动的实景,时长约有一小时左右。”摘箬山岛海洋(生物)资源平台负责人邵庆均教授告诉记者,平时,也有岛上的村民及附近渔民发现。

邵庆均表示,在江豚经常出没的摘箬山岛优先建立江豚科考观察站及观光点,能快速高效掌握江豚的活动规律、群体数量、生物学特性等,探索其生存的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利于实质性开展钱塘江江豚保护、研究及现成宣传等,快速建立钱塘江江豚保护机制,持续形成相关科研成果。

位于定海城区南部附近海域的摘箬山岛,是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合作共建的国内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目前已建成涉及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的十余个科创平台。

成立江豚观测站及观光点,推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科研及公益宣传,将进一步提升摘箬山岛海洋科技示范的能力和效应。

(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高楚清)

《舟山晚报》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