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浙大教授张大海:“能进一步增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作者:记者 王菲 发布日期:2020-12-23 访问次数:474

2015年9月,随着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入驻舟山校区,浙大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大海和一批同事一起,开启了在舟山的教学研究工作。张大海和舟山有着不解之缘。年幼时,他的父亲在驻舟某海军部队服役,为他取名“大海”,他也在舟山度过了一段快乐的童年时光。“尽管过去很多年了,脑海中仍然有孩提时代的片段,至今难忘。 ”张大海对记者说。

由于家人在杭州生活,近年来,他几乎每周末都自驾回杭。从舟山到杭州,在途中需要花费近3.5个小时。如遇台风等特殊天气,更是会遇到跨海大桥封道等情况。

2年前冬季的一次出行经历,张大海至今难以忘怀。浙大海洋学院次日将召开一个学术交流会议,他一早就从杭州出发赶回舟山。临近高速口,才得知由于受低温结冰影响,跨海大桥暂停通行。他只能先调转头回家。“通过电话联系,我知道各位专家学者、同事都已经赶到了舟山,就我一个人赶不过去,当时心里急得不行。 ”

张大海告诉记者,该校经常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校交流。专家们一般先乘坐飞机到达宁波,再由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赶去宁波接他们来舟。“尽管跨海大桥的通车,改变了舟山的‘舟楫时代’,但和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舟山交通仍然存在一定掣肘。 ”

自从甬舟铁路即将开建的消息传来后,张大海每天都期盼着这一重大交通项目能够早日建成通车。在他看来,甬舟铁路的建成,能够进一步补齐舟山的交通短板,加速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铁路通了以后,舟山和其他城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能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 ”在张大海看来,舟山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人才帮扶力度大,“甬舟铁路建成后,能进一步增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提升城市发展空间。 ”

(记者 王菲)

《舟山日报》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