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赵西增走进“海风论坛” 指导本科生规划学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4 访问次数:430

2020年12 月 31 日下午,海洋学院第十一期“海风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海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赵西增教授向2019级港航学子作专业宣讲,并和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指导同学们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业、积极参与科研工作。

赵西增以一瓶水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他说,数理基础是专业学习的基础,是一道“硬菜”。未来一些工程问题通常需要通过微积分或高等数学的方式去求解,掌握数理基础对我们在专业领域解决工程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要在大一大二期间,学好计算机与程序设计、数理基础、力学、制图、计算方法、建筑等核心基础课程,为大二暑假进行测量实习和认知实习、大三进行相关专业课程学习及大四的毕业设计等,打下扎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好四年的学业,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坚持奋斗。

赵西增以猫和狗喝水为例,阐述了科研的无处不在及其反复求索的过程,期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的科研条件,积极参与SRTP项目等,训练自己运用已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表示,在本科阶段拥有科研经历甚至一些科研成果,就有可能获得通往更高学术殿堂的“门票”,有利于个人未来更好更快发展。建议同学们多多关注学院发布的各类科研信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主动联系老师参与相关科研训练计划,和老师们一起探讨科学问题。

(文 马众泽/摄影 郑德钦)

供稿:学生思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