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动员部署国自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作者:费茵 齐静宇 发布日期:2021-01-15 访问次数:285

1月14日下午,海洋学院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对2021年度国自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作动员讲话。国家杰青、浙大求是特聘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曲绍兴教授,国家优青、浙大求是青年学者、海洋学院郑道琼副教授作了申报经验交流及分享。

王瑞飞表示,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国际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地位空前提升,国家更加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希望全院教师针对之前在基金项目申报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充分总结经验、高度重视、提早谋划,进一步做好本年度申报工作,提升申报质量和竞争力。他指出,要聚焦学术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并结合浙江省及舟山市海洋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问题,精准定位、凝练选题;同时关注基金委有关政策调整变化,多与同行专家交流探讨,忌闭门造车,“多抬头看路”;希望学院领军人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实现重大、重点项目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曲绍兴教授结合基金项目申请人与评审专家的双重经验,从基金的重要意义切入,介绍了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非学术的准备、项目通讯评审要点、综合评价等级参考标准、同行评议要点,详细解读了申请书撰写的基本原则、学术准备、科学问题属性、注意事项、申请窍门等,强调指出,科研积累是基础、学术交流是桥梁、把握方向是关键、着力创新是核心;郑道琼副教授从项目答辩PPT的关键内容着手,介绍了优青项目申报中需突出的学术成绩及申请书的细节问题,指出申请人要“虚心问学、精心打磨、打造特色、水滴石穿”。

海洋学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何世民对后续基金项目申报时间节点与工作安排做出部署。

(文 费茵 齐静宇)

供稿:科研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