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师生出海榜”互动程序发布 科普丛书《“雪龙”啊,你慢些游》首发

作者:田玲 高楚清 黄孔阳 发布日期:2021-01-16 访问次数:639

1月14日晚,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长物书屋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海洋科考沙龙,正式启用“师生出海榜”触控屏互动程序,叶瑛教授所著《“雪龙”啊,你慢些游——南极科学考察科普丛书》同时首发。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活动并讲话。

海洋科考是认知海洋的最重要的技术手段。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陈鹰教授乘坐“阿尔文号”深潜器下潜到2500米深海底进行实地科考以来,海洋学院已有48位师生参与过53个航次的海洋科考,有4位师生参加过深海下潜,科考历程遍及南极洲和四大洋。由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历时半年编制的“师生出海榜”,收集整理了历年来海洋学院师生海洋科考的相关资料,并设计制作了触控屏互动程序,增设在舟山校区校史馆,以多媒体融合方式更直观、详细地展示师生出海科考的风采,致敬出海师生,宣传开展深远海科考的意义和积极投身海洋事业的科学家精神。

受学院推荐和委派,叶瑛教授于2016-2017年度参加了第33次南极科考,并担任大洋队队长。在工作之余,叶瑛教授写下了近百篇科考日记,后被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选中,作为南极科学考察科普丛书出版。丛书分《南极探秘》《别样人生》《天涯海角》3册,全景展示了33次南极科考历程,包括科考队员们在科考航程中的风采,南大洋、科考站和沿途国家的异域风情和极地科考事业的艰辛探索等。探索自然、献身科学的旋律贯穿全书。丛书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浙江大学和国家极地办专项资助,还入选教育部2020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

王瑞飞在讲话中指出,国内外有识之士无不对海洋怀有满腔热情,浙大人探索海洋之心始终未变。特别是近十年来,浙大在海洋领域重树旗帜,迈出了探索海洋未知领域的坚定步伐。在一批前辈科学家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到了海洋科考的行列,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海洋科普意义重大,叶瑛教授的新书客观、全面地反应了南极科考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助于读者对海洋科考全面的了解,还能加强大众对南极、对地球的认知,从而科学地认识、保护和改善地球环境。希望全院师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客观了解海洋科考,积极投身海洋事业,与海内外更多的涉海力量一起,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共同作出浙大人自己的奉献。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编辑李国昌对《“雪龙”啊,你慢些游》的出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该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原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中国南极33次科考队队员荣启涵分享了与大洋队一起参与南极科考的经历,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

活动现场举办了叶瑛教授捐赠的新书入藏海洋文库、南极科考标本入藏院史展厅仪式。海洋学院副院长陶向阳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向叶瑛教授颁发了证书。

在活动沙龙阶段,叶瑛教授现场科普了南极科考岩石样品的知识,海洋学院副教授王杭州在线介绍了北极科考海洋技术装备,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立宗和助理研究员袁卓立应邀在线分享了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以及第11次北极科考等内容。嘉宾们还与线上线下师生就南北极科考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采用钉钉平台线下直播、线上互动的方式进行,在线师生人数达到800人次。

(文 田玲 高楚清/摄影 黄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