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浙大海洋学院一项研究成果获奖 为蓝碳资源制定“中国方案”

作者:姜焱 楚清 肖溪 发布日期:2021-01-16 访问次数:380

本报讯 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多名专家,联合西澳大学海洋研究院Carlos M. Duarte教授团队,经过近十年的攻关,提出了适应我国国情与潜力的蓝碳战略。日前,该成果获2020年浙江省海洋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海岸带蓝碳是潜力巨大的碳汇资源,我国发展蓝碳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该项目从蓝碳资源监测、评估、养护和拓展等方面,综合发展了海岸带蓝碳科学技术。目前项目已获得了全国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新近又详细的面积和分布信息,撰写5份专题调查研究报告,发表论文26篇,并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据了解,该项目成果在温州洞头群岛海域得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相关成果还被美国科学院、欧盟科学顾问委员会采纳为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为世界蓝碳资源开发与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

(通讯员 姜焱 楚清 肖溪)

《舟山日报》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