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海海底观测有了新方案

作者:周小惠 发布日期:2021-01-21 访问次数:294

本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6日16时46分在山东烟台市蓬莱区海域(北纬37.99度,东经120.41度)发生3.8级地震。山东省海洋牧场观测网成功记录了此次地震全过程,并获得了地震期间震源附近海域海洋要素数据变化的一手资料。

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是浙江大学李培良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的近岸海底观测解决方案。该系统集成了多种观测仪器,以实现对各种海洋要素的在线连续观测。在执行2019年山东省海洋生态观测网运行维护项目时,该团队对位于山东安源海洋牧场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进行升级,增配了地震观测仪,实现了对该区域进行包括海底地震的实时在线监测。

“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增配地震仪之后,在原系统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的配合下,可以实现海啸等的监测。”李培良介绍,相关资料的获得,将为海洋牧场应对生态灾害提供数据支撑,为进一步大规模开展海洋环境的海底在线监测提供依据。

据了解,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现已成功应用于海洋牧场生态环境监测、珊瑚礁监测、重大环境风险区水质监测、海洋底边界层观测、海洋环境业务化观测等领域。多年来大量的应用表明,该系统具有高稳定性、高扩展性等优点,已经逐步发展为一种海洋环境在线监测通用平台,成为海洋环境监测及预警报的“利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以求更全面准确地关注海洋环境的各项指标,进一步加强沿海海洋牧场的监测,完善海洋牧场的管理,保护生态、振兴渔业。”李培良说。

(周小惠)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