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 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到再添新功能 浙江舟山设立江豚观测站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1-01-21 访问次数:293

本报讯 近日,浙江舟山摘箬山岛江豚观测站揭牌。这是东海区域范围内唯一的江豚观测站,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大学联合成立。

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习惯生活在岩石和强大潮流的淡水和咸水交替水域。每年5-9月,钱塘江江豚在水温适宜、饵料相对丰富的舟山海岛特别是摘箬山岛附近活动。在摘箬山岛成立观测站,能快速高效掌握江豚的活动规律、群体数量、生物学特性等,探索其生存的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利于开展钱塘江江豚保护、研究和科普,建立钱塘江江豚保护机制。

摘箬山岛位于舟山市定海城区南部附近海域,是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合作共建的国内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先后获批“浙江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浙江省“十三五”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在科技引领、创新推动、文化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立江豚观测站及观光点,推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科研及公益宣传,将进一步提升摘箬山岛海洋科技示范的能力和效应。

(高楚清)

《中国自然资源报》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