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研] 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应用再获新进展

作者:周小慧 发布日期:2021-01-22 访问次数:471

1月20日下午,在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于青岛召开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开发”项目验收会上,浙江大学李培良教授承担建设的两套海洋环境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据悉,这是李培良团队首次在远离岸边的平台成功布放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

针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战略需求,李培良教授团队聚焦渤海海域环境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问题,建设了针对蓬莱和秦皇岛两处油田作业区域海洋环境要素的在线观测系统。项目的组织实施,实现了对该区域海底的温度、盐度、深度、叶绿素、溶解氧、pH、浊度和多环芳烃等各种海洋环境要素的在线观测,以及水下生物生活运动习性的视频监控,为研究评估海上溢油事故的应急应对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本套系统的成功建设、布放及常态化运行,实时在线获取第一手的海洋环境水质及动力要素数据,实现了对监测区域生态环境的长期跟踪监视与监督管理。

蓬莱、秦皇岛两处海底在线观测系统的建设,配合环渤海周边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沿海已建的十余处观测站点,共同构建成一张服务于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上石油开采等领域的渤海海底观测网,填补了渤海地区生态环境海底在线观测的空白,为我国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功能提升、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周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