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蓝碳研究成果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作者:肖闻 发布日期:2021-03-29 访问次数:335

海洋学院蓝碳研究团队相关成果持续引发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国际科技媒体“The Academic Times”近日采访了团队成员肖溪副教授,并以“Seaweed farms may help combat ocean acidification”为题,报道了海洋学院在大型海藻缓解海洋酸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型海藻养殖国。大型海藻作为一种重要的滨海蓝碳资源,在向人类提供食物、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修复近海水体富营养化等方面潜力巨大。海洋学院吴嘉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蓝碳方面的研究,并已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和成果。此前2月10日,以肖溪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吴嘉平教授为共同作者在海洋环境领域重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题为“Seaweed farms provide refugia from ocean acidification”的研究论文,引发了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科学国际专家组(GESAMP)气候变化缓解海洋干预工作组主席Chris Vivian教授等国内外专家的关注。

“The Academic Times”致力于科技新闻传播,主要关注生命科学、物理学、技术等学科的最新科技进展,是国际顶级科技媒体。2月下旬,该媒体自然科学记者Kate Baggaley向肖溪副教授发出采访邀约,继而于3月16日针对该项研究的背景及挑战性、研究过程、主要结果、科学原理、应用前景、未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专访,最终报道于3月26日见刊。

Kate Baggaley在该篇新闻报道中,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导致的海洋酸化过程进行了科普介绍,并强调了肖溪副教授在论文中的观点“海洋酸化(全球变化)的终极解决方案是温室气体减排;然而与全球升温不同的是,海洋酸化可以在局部范围内被缓解,特别是通过大型海藻及水生植物的光合固碳作用来为海洋生物提供庇护所”。新闻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公众科普了中国大型海藻养殖的规模、大型海藻养殖独特的优势、大型海藻缓解海洋酸化效能方面的最新发现,同时也回顾介绍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蓝碳研究团队肖溪副教授课题组此前在大型海藻移除水体营养盐污染等生态环境效能方面的研究。

(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