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清明祭先烈,立志继精神——海洋学院师生党员祭扫舟山烈士陵园

作者:高楚清 罗润鑫 严文君 韩月一 李昕昱 雷雨 发布日期:2021-04-02 访问次数:801

时值清明。4月2日上午,海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师生党员一百余人,来到舟山市定海城北龙峰山麓的舟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深切缅怀烈士光辉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舟山烈士陵园主要是为纪念在解放舟山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所建设。在陵园核心区的悼念广场,由花岗石铺贴而成,宽广整洁。广场正前方悼念台的照壁上镌刻着“向烈士致敬”五个大字,庄严神圣。早8点,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肃立在陵园悼念广场,向先烈们默哀,表达深切的缅怀之情和崇高的敬意。

随着献花曲响起,学院仪仗队的4名同学,缓步走上悼念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院领导王瑞飞、阮啸、王晓萍、陶向阳上前整理挽联。

“道路自信来源于烈士的选择。我们今天来到这里祭奠缅怀英烈,同时向他们告慰,我们将坚定沿着他们选定的路走下去,走到底。”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在讲话中指出,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许许多多普通的英雄奋斗出来的。全体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坚定“四个自信”,永远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在悼念台上方的烈士墓区,长眠着150位牺牲于不同时期的革命烈士。祭扫过的烈士墓碑光洁如镜,静卧在葱绿草坪和鲜花翠柏之中。在王瑞飞带领下,师生们缓步来到烈士墓前,行鞠躬礼,并将手中的鲜花敬献在烈士墓前。

悼念广场东侧是烈士事迹资料陈列馆,馆内大厅两旁分别是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手书:“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后代”,展厅内陈列了各个革命时期1390多名革命烈士英名录、生平事迹、史物、图片、遗物、重大战役概况和著名英烈事迹简介等。在这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阮啸结合现场图文资料作党史教育辅导报告。他从当时国内战局背景、战斗过程等方面讲述了舟山群岛解放史,并结合登步岛战役的战况分析,阐述了发展海洋的重要意义和海洋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担当。阮啸还和现场的师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2020级海科硕士3班桑亚迪同学说,看到前来瞻仰英烈的人们,从学龄前儿童一直到两鬓斑白的老者,自己深切感受到,先烈们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他们的光辉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2019级海工硕士1班田祯玮同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忠于信仰,奋勇搏击,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和国家民族的强盛,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高楚清 罗润鑫/摄影 严文君 韩月一 李昕昱 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