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浙江大学第六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

作者: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1-04-21 访问次数:317

4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六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舟山校区举行。正在舟山校区为海洋学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文化节开幕。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开幕式。

本次海洋科技文化节正值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办,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富有特色的海洋科技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科技创新能力和“海洋强国”意识,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投身海洋事业。文化节将持续两个月时间,举办学生学术新成果报告会、海洋知识竞赛、校庆院庆杯游泳比赛等18项活动。王瑞飞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到文化节的各种学习体验实践活动中,更好地了解海洋、认知海洋,为今后从事涉海科研打下基础,学成后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这将是学史力行的最好体现。

开幕式上,海洋学院叶瑛教授以题为《雪龙啊,你慢些游——南大洋的魅力与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的专题报告,带来科技节活动的首秀。报告中,叶瑛教授分享了他在历时近五个月的南大洋科考中的经历,带领大家领略了南极西风带、海冰、冰间湖、南极绿洲、极光的神奇景象,解释了冰雪王国蓝冰、海底砾石等自然风光形成的科学原因,讲述了在极端环境下发挥集体智慧、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丰硕成果的科考历程,展示了在科考过程中对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生物等研究具有极大科研及应用价值的发现,阐释了罗斯海、难言岛等的科考价值。叶瑛教授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今天,海洋科技文化的发展不仅是民族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也深刻影响着海洋学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希望广大海洋学子要有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能够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本场报告会开通了线上同步云端直播,300余名观众在线上观看。

(文/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