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在浙大舟山校区开幕

作者:高楚清 朱原之 发布日期:2021-05-19 访问次数:324

两年一度的全国海洋技术大会5月19日上午如期在舟山校区开幕。莅临舟山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将在3天的时间里,通过学术报告和成果展示,交流海洋技术学术与应用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海洋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研究方向,推进海洋技术领域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吴朝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已历时五届,始终立足全球前沿、国家战略与区域目标,已经成为政产学研各界交流海洋技术创新的品牌活动。作为大会创办和主办单位,浙大海洋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院,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完成了从系到学院再到扎根舟山办学的跃迁。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海洋越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决胜地、主战场,海洋之争逐渐演变为海洋技术创新之争。面向未来,倡议与会各方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交流、精诚合作、携手共进,进一步适应海洋技术创新的新趋势、新特征,合力谱写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新篇章。紧扣全球前沿、国家战略与区域目标开展协同式攻关,在勇攀高峰中矢志引领创新;聚焦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应用技术推进全链条创新,在服务急需中勇担时代使命;围绕山海一体、陆海统筹、空海互动强化跨领域联动,在多方协同中提振创新能级。

何中伟在致辞时说,自举办以来,全国海洋技术大会为推动全国和地方海洋科技创新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舟山市正联合浙江大学、海洋二所共建东海实验室,全力创建海洋领域浙江省实验室。“十四五”,舟山将谋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海洋特色人才港,全力打造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装备等科创高地,推出“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建全国海洋人才赛会“第一市”。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舟山发展,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把海洋科技成果写在舟山大地上。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海洋科技创新、转化提供高能级平台和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近年来我国海洋技术领域发展迅猛,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新技术和新成果。“这些海洋技术工作,有力地支撑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深海资源勘探、海洋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保障和海洋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主席、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陈鹰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和国际海洋科技迅速发展的态势,对我国海洋技术与装备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浙江大学举办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就是为从事海洋技术及其装备研究的单位和研究人员搭建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平台,共同来推进我国海洋技术的发展。”

开幕式后,数值天气预报和高性能计算专家宋君强,物理海洋学家、海洋二所研究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海洋地质学家、海洋二所所长李家彪,电力电子专家、湖南大学教授罗安,化学海洋学家、厦门大学讲席教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等6位两院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海军军医大学教授焦炳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凡,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所副所长叶聪,中山大学测绘学院院长程晓,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乔钢等国内外海洋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交流海洋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把脉海洋技术发展趋势,为我国海洋技术未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会议期间,大会还将在水下传感器与观测技术、水下通信与定位导航技术、智能海洋技术、新概念潜水器技术、海洋能技术、海洋作业技术、极地海洋技术、现代化海洋牧场技术、海洋水动力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10个方向,举行214个分会场报告交流。同时举行14个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报告,探讨海洋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之道。

除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大会将继续与国际海洋技术会展(OceanTech Program)同时、同地举行。作为海洋技术学术会议的延伸,会展将举办包括海洋高新技术装备产品展览、系统演示(海上现场演示和实验室演示)、技术交流、用户培训等活动;大会首次推出了“OT人才荟”活动,邀请三位业内人士以“我的海洋梦”为主题,畅谈海洋成才道路,同时为业内单位和海洋技术人才创造双向选择的机会,促进海洋技术领域人才的流动与交流;大会还新增了全国大学生OceanTech竞赛创新挑战赛和全国大学生OceanTech竞赛水下机器人竞赛活动,邀请全国学习海洋技术的大学生,针对海洋技术领域中的一些相关实际问题,通过研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赛事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大学生对海洋技术的兴趣,推动海洋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近年来,浙大海洋学院全面推进海洋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浙大特色的海洋交叉学科体系。聚焦国家在海洋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和研究进展。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立足舟山办学的浙大海洋学院,我们致力于把全国乃至全球海洋技术和装备带到舟山,把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的企业吸引到舟山来,从而带动舟山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的发展。” 浙大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表示。

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舟山市委人才办、舟山市科技局、舟山市科协、东海实验室(筹)和香港汇显展览有限公司协办。大会得到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委会、Society for Underwater Technology China Branch、IEEE OES Shanghai Chapter、浙江省海洋学会、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的支持和浙江大学工学大讲堂、舟山市委人才办、舟山市科技局的资助。

(文 高楚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