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Ocean Tech竞赛创新挑战赛

作者:田祯玮 任璐璐 叶枫 发布日期:2021-05-20 访问次数:227


5月18日,首届全国大学生Ocean Tech竞赛—创新挑战赛决赛在舟山校区举行。赛事是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新增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加强全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搭建大学生掌握和运用海洋工程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平台,促进海洋工程与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本次竞赛共设有水下原位电能供给方案、深海黑匣子声信标探测定位方案、无桨仿生动力AUV等赛题。自赛事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队伍踊跃参加,经过专家委员会网络评审,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九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

18日下午,决赛公开评审会举行。由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和劳雷工业、上海蓝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现场评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大赛Ocean Tech Excellent奖(特等奖)一项,Ocean Tech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浙大海洋学院张培豪、田祯玮、阮东瑞团队完成的赛题《可燃冰试采区深海地层自主钻探机器人》斩获大赛特等奖。

大赛评委、劳雷工业和北京南风科创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方励在点评中,鼓励参赛选手要勇敢地创新,把海洋工程与技术创新进行到底,“这将是你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他呼吁青年学生“一定要热爱海洋,因为热爱才选择它并为之奋斗。”

(田祯玮 任璐璐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