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戴民汉院士来海洋学院交流指导

作者:缪濛竹 林腾鑫 周莉斯 发布日期:2021-05-23 访问次数:281

5月20日下午,出席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走进海洋学院第50期海洋大讲堂,为海洋学院师生等作学术报告。他还与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教师座谈交流,对海洋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进行指导。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座谈会。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主持报告会。

戴民汉院士长期耕耘于海洋碳汇观测及碳循环研究,是国际知名的海洋碳循环专家,作为章节领衔作者编写了政府间海洋组织未来十年全球海洋碳循环综合研究白皮书。在大讲堂上,戴院士以《科学至实,海洋可期——漫谈海洋健康、海洋科技及全球合作》为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海洋及海洋健康的现状,强调“海洋之于地球,犹如水之于人类”的重要性及海洋环境目前的严峻性。他指出,海洋环境的治理需要海洋科技和海洋管理的双向推动。海洋化学和生物稳态系统的稳定性、海洋在地球系统中的作用、海岸带环境治理困境等海域环境领域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需要从加强科学认知入手,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解决。他强调,加强全球合作是海洋健康的重要保障措施,世界各国应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规划下,加强学界和政治合作,共同面对海洋环境问题。

戴民汉院士专门向同学们阐述了他对科学研究的认识。他认为,创新和科学是其中的两大要点,同学们应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深邃的思辨能力和大胆的挑战能力以及漂亮的表达能力等基本素质,希望同学们在对待科学问题时应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主动求索知识,敢于挑战权威,善于需求合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戴民汉院士听取了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主任李春峰关于海洋学院及海洋科学专业情况的介绍,并与海洋科学系的教师就有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要进一步拓宽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设置,通过海洋的素材从人格构架、人格素养、技术性培养等方面来提升学生。他还介绍了厦门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能推进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交流合作。

(文 缪濛竹 林腾鑫 周莉斯/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