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遨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竞赛顺利举办

作者:王 睿 郝 帅 韩月一 发布日期:2021-05-23 访问次数:536

5月21日,“遨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竞赛决赛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经过一整天作品海报展示、实物水池比赛和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来自浙江大学的“小粉龙”队、上海海事大学的海洋之心队、浙江大学的巡奇稳队获得一等奖。海洋学院书记王瑞飞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竞赛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创办的首个校内海洋类竞赛项目,旨在加强涉海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及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实际参与设计制作水下机器人,促进“海洋工程”和“海洋技术”类专业与机、电、光、算、控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专业理想和知识复合的优秀海洋专业人才。本届竞赛同时结合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与国际海洋技术会展(OT 2021),为我国海洋学子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广大平台。经过前期角逐,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6所院校的13支队伍进入本次决赛。


决赛环节包括作品海报展示、实物水池比赛和答辩等环节。实物竞赛以“水下机器人”为主题。比赛可以使用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水下机器人模型机也可以自制,各参赛队自主进行内部硬件设计和代码编写,以及控制算法的调试和校验。赛程包含路线巡检、定点打卡、文字识别、以及随机避障等内容,最终根据任务完成度和花费时间综合评定分数。

通过上午的实物竞赛,排名前列的8支队伍进入答辩环节。本次赛事特别邀请到遨拓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以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的共7位专业学者作为评审专家。他们对各支队伍的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中肯意见。

“水下机器人结合了光学、水动力学、电子、控制、以及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知识,需要反复修改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夺得冠军的浙江大学“小粉龙”队队长唐己同学说,三人小组的形式也锻炼了各位选手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位成员的付出都是必不可少的。”


本次竞赛由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承办,舟山遨拓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舟山海洋分院、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希望通过本项赛事,激励涉海大学生的科研与创业热情,进一步强化“浙江大学水下机器人协会”的建设,引导广大理工科学子进入水下机器人设计领域,以响应新世纪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水下机器人竞赛还将继续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兄弟院校参与,以期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业内专业比赛”。

(王 睿 郝 帅 韩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