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 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台风“烟花”第一线

作者:周亦斌 钟晓航 宗和 发布日期:2021-07-27 访问次数:88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中午在舟山普陀登陆。连日来,舟山校区出现持续性强风雨天气,对校园安全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为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在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和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提前部署、亲自指挥下,学院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安全至上和底线思维原则,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开展各项抗台抢险工作。

未雨绸缪,压紧压实防台措施

在台风来临前,学院严阵以待,高度重视抗台防汛,落实24小时值守人员和应急小组,开展了全面细致的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指导和组织新宇物业、西湖安保、水电中心、饮食中心、海际酒店等后勤单位做好排查巡查告知、落实抢险队伍和应急预案、储备物资设备等工作,并对建筑物屋顶、外墙、地下车库、人工湖等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提早谋划,制订应对预案并进行实时重点关注。

全力以赴,筑牢织密安全防线

23日起,台风“烟花”正面影响舟山校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院长阮啸和相关部门人员组建了抗台一线指挥部,奔赴现场实时监控、精准调度,第一时间排查险情;各抢险队伍快速反应、灵活机动,发扬“哪有险情哪有我”的争先作风,众志成城攻坚克难。

狂风骤雨中,校区里约70棵树木倒伏折断,楼宇漏水20余处,路面积水20余处,另有指示牌倾倒、体育馆电梯井屋顶盖板吹开等情况;摘箬山岛本科教学科研基地综合楼及实验楼楼内出现漏水点8处,实验楼地下配电箱进水;临时码头受到潮水倒灌,水位不断增高岌岌可危。

在确保抢险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学院组织了120人次的抢险队伍,对影响通行的倒伏树木进行临时移除,对漏水点、积水点、高水位区域进行应急处置和疏通,避免了受灾处引发的次生灾害。

夜幕清晨里,求是苑小区约20棵树木倒伏倾斜,25户业主阳台地漏堵塞导致进水。学院积极组织物业人员对求是苑教师住房和空关房阳台露台处的积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疏通,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同时,为防止因校区周边水库溢洪、天文大潮和持续降雨对地下车库停放车辆可能产生的泡水影响,学院组织人员紧急通知、转移校区、求是苑地下车库车辆60余辆。

另外,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应舟山新城管委会及临城街道的要求,学院开放体育馆一、二层作为避灾安置点,妥善安置了周边约400名受灾群众。

科学有序,抓实抓细灾后恢复

27日,风雨渐歇。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工作。通过积极全面细致排查受灾情况并记录在案,为灾后抢修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后勤单位迅速联动,对倒伏的树木进行扶正和支撑,对建筑物漏水点进行修补和加固,对损坏的设施设备进行报修和维护。

面对此次自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之一,在抗击台风“烟花”的过程中,海洋学院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树立忧患意识,注重灾前预防,扎实做好抗台防汛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海洋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及大后勤工作人员在抢险救灾行动中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文 周亦斌 钟晓航/摄影 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