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报] 海洋学院学子首届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获奖

作者:李成龙 发布日期:2021-08-08 访问次数:539


第一届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获奖名单日前揭晓,海洋学院张大海教授指导的两个学生团队的参赛作品双双获奖,其中,“一种波况自适应的波浪能发电装置”获创意类二等奖,“基于压电效应的双转子微流能捕能装置”获创意类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船集团、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筹办。大赛以“开放创新引领,融智蔚蓝海洋”为主题,于7月10日-11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全国23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参与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的角逐。

在张大海教授的指导下,由李成龙、陈政、徐海洋、王涛、柳棣等同学完成的“一种波况自适应的波浪能发电装置”,通过放大机构将微幅波作用下获能体的小位移运动转为转换机构的大位移运动,提高了低能流密度下的利用效率,装置还可根据不同波况条件调节装置姿态,最大程度利用波浪能的同时保障结构的可靠;由冯博、刘小栋、王涛、陈政、孙吉莉等同学完成的“基于压电效应的双转子微流能捕能装置”,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压电微流能捕能结构,并对压电发电单元和双转子桨叶水动力仿真分析,重点考虑了深海高压微流环境下装置捕能应用,进一步设计了充电、稳压、供电电路系统,可以实现深海下为海洋观测系统低功耗装置长期原位供电。

(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