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召开2021年暑期务虚会

作者:诗琪 发布日期:2021-08-16 访问次数:535

8月6日至8日,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研究所暑期务虚会,在回顾研究所上学期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研究讨论研究所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相关举措,并就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副所长黄豪彩教授主持会议,并总结研究所上半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下半年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所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上半年研究所科研到款经费创同期历史新高,在学院10个研究所(中心)中暂居首位。以研究所为主体承办的第五届海洋技术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推进了海洋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也扩大了海洋学院在业界的影响。

副所长司玉林副教授通报了研究所上半年人才引进、实验室及文化建设等事宜。陈家旺教授、樊炜副教授就研究所和个人发展作专题交流报告,展示了崭新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老师们对研究所的使命、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存在问题,进行充分的研讨,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会议邀请物理海洋与遥感研究所李爽副教授就如何上好一堂课作特邀报告,与会老师就如何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进行交流讨论。

所长陈鹰教授分享了如何培养好研究生的宝贵经验。他要求每位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做好第一项科研项目。他指出,研究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构海洋技术理论体系,掌握核心海洋技术,解决1-2个卡脖子问题,培育出有影响的海洋技术人才,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确立在我国海洋技术领域的重要地位。

会议中,海工所教工党支部还召开了“发扬优良作风、争做优秀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司玉林总结了今年以来支部党史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各位党员围绕“在职教职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发言,交流党史学习过程中和科研教学工作中的收获提高与差距不足。

这是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组织召开的第六个暑期务虚会议,暑期务虚会已经成为研究所的一个惯例,每年选择一个海岛召开。这样的活动,既让大家对研究所和个人的发展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结合务虚会,对舟山群岛的海岛情况进行深入认识,也能够增进同事们之间的感情和友谊。

(诗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