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提早介入 引领成长——海洋学院大力开展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工作

作者:孟文简 车淼洁 杨铭哲等 发布日期:2021-08-26 访问次数:588

为帮助2021级工科试验班(海洋)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生活,进一步加深对海洋专业的了解,尽早建立对海洋学院的归属感,海洋学院高度重视,开展了新生班主任座谈会、走访新生寝室、新生见面会等系列活动,新生始业教育阶段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强调,要对新生开展好针对性始业教育引导工作,加深新生对海洋专业与学院的了解认识,坚定新生投身海洋事业的使命与自觉。

8月21日下午,海洋学院于蓝田师生交流吧召开新生班主任、兼职辅导员见面会。会上,辅导员车淼洁就迎新及始业教育阶段工作安排向各位新生班主任做了介绍。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老师强调要重视师生间的情感联系,注意发挥好学生骨干力量,帮助新生建立对海洋专业和学院的归属感。教学管理部部长、年级总班主任马忠俊老师以自身带班经历为例,向与会班主任们分享了工作经验与建议。年级总班主任瞿逢重老师强调了办好专业宣讲、加强海洋强国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班主任代表林建民老师认为应多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带领新生领略海洋学科的奥妙所在。兼职辅导员代表杨铭哲同学建议可以将高低年级班级结对,针对性地帮助新生解决学业上的疑惑与困难。

会后,辅导员、各班班主任老师和学长组成员一同走访了新生宿舍。老师们与新生进行亲切交谈,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耐心解答同学们在生活学习方面的疑惑,令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

8月22日下午,学长组带领各班新生开展班级破冰活动,通过组织趣味小游戏,帮助新生之间尽快相识,建立起互信互助关系。班主任也作为班级一员参加游戏,迅速拉近与同学们间的距离,为提高班级凝聚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后,各班举行新生见面会。班主任们根据各自的学习科研与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学院各专业情况,同时勉励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本领。兼职辅导员与学长组成员们则就新生关心的课程学习、课外生活等话题一一作出解答。

最后,同学们依次上台做自我介绍,并通过演讲竞选等多种方式选举出了班主任助理,以帮助班级完成始业教育阶段的过渡。

(文 孟文简 车淼洁/摄影 杨铭哲 各学长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