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十四五”科研工作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1-09-02 访问次数:682

9月1日,海洋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经略海洋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树立信心、找准方向、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布局“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寻求关键突破,为推进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奠定坚实的创新基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作科研发展专题报告,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会议、传达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部署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

王立忠在报告中分析了学校和学院科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指出,中美科技竞争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格局重构主战场。发达国家在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未来信息通讯、新材料新制造和清洁可再生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战略部署,技术革命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大融通、创新范式加速变革等,为海洋科技发展特别是海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十四五”窗口期和学校科研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前瞻布局一批重点项目,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团队培养,拓展攻关团队构架,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支撑保障机制,打造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代发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奉献自我的机会,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顺应时事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更加深入认识海洋,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站位,汇聚更大的资源,共同有所作为。

王立忠强调,学院“十四五”科研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要紧紧围绕解决海洋领域“卡脖子”问题,优化全产业链科研创新体系,加强领军型战略人才的引育,整合资源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智慧高效的治理体系。要聚焦前沿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会聚造峰。要加强学院内部的交叉融合,推进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和海洋技术的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启真计划”“紫金计划”等,开展自由或有组织的探索,争取国家科研项目。要围绕学院学科与舟山社会经济的“双发展”,开展实验室后续建设大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凝练大平台、大装备。

王瑞飞传达了学校于8月30-31日在紫金港校区召开的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讲话精神,并作了《心怀“国之大者” 主动顺变创新》的报告。他指出,学校作出了以“五个坚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战略部署,作为浙大海洋人,我们要在远大使命愿景的指引下,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努力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梦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国之大者”,我们要以此胸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四个面向”要求谋划高水平科研,坚定高举“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旗帜奔向一流的信心。希望广大教职工要学会包容与欣赏,相亲而不相轻,开展有序、良性、互动的竞争,形成更和谐的文化。要处理好坚持与求变的关系,坚守求实、严谨、求真的工作态度,以开放的心态迎接范式、举措、路径的改变。当前,学校的招生政策、评价方法和科研范式等都有所变化,每个学科和每位老师都要认真思考,积极应对。

王瑞飞就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一是高质量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完善交叉学科建设方案。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技、教育、浙大的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见成效。三是高质量开展学校和学院使命愿景教育大讨论,准确理解“双一流”的内涵,更加明晰学院目标愿景和肩负的责任使命。四是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加强巡视反馈意见的转化运用。五是有序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建强中层领导班子。六是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

徐文从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科研平台、成果转化和科技奖励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学院“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总结工作经验、分析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科研工作围绕海洋环境保障、海洋资源开发、海洋信息化、海洋探测、海洋防灾减灾等重点发展领域,建好团队、筑牢平台、争大项目、落实成果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他勉励科技工作者要多一些潜心思考,进一步明确科研定位,保持战略定力。要以质量为本,努力形成个人的学术影响力,并将其扩展到群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显神通,在学院和科研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做好科研重点项目的组织工作。要更加准确更加深入地把握应用需求,通过反复的海上试验,做好成果落地。

会议期间,翁沈军、何方分别介绍了海洋领域国家“十四五”科技布局情况;贺治国、李培良、肖溪、吴涛、乐成峰、王晓萍、朱松明、黄豪彩、宋春毅、瞿逢重、徐敬等分别介绍了各团队凝练重点科研项目的思考和打算。

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先研院舟山海洋分院班子成员,海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学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谋划重大项目”“怎样来支撑重大创新”“如何保证重大项目实施”等主题进行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