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科学报] 水下直升机项目完成海试验收

作者:崔雪芹 司玉林 发布日期:2021-09-07 访问次数:64

近日,由浙江大学牵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水下直升机”项目,在我国南海海域完成海试验收。水下直升机的下潜深度首次突破1000米。

水下直升机概念由浙江大学教授陈鹰等人提出,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自主无人潜水器,可长期驻留海底工作,具有自由起降、定点悬停、全周转向和贴底航行等常规自主式潜水器难以实现的功能。水下直升机可用于海底移动观测、海底资源勘探、海底区域巡航与探测、海底管线监测与维护、海底救援与打捞、海底考古、海洋牧场和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等,填补了海底移动探测与作业领域的空白。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布放水下直升机。

(本报记者 崔雪芹报道 司玉林摄)

《中国科学报》 (2021-09-0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