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市校人才合作开启新篇章

作者:卢昀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1-09-10 访问次数:324

9月9日上午,海洋学院与舟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新一轮市校人才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高精尖”海洋创新人才座谈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蒲晓斌,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杰辉和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代表双方签约。舟山市和海洋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海洋学院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王瑞飞对舟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海洋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市校合作以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上一轮市校人才工作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提升、平台搭建及地方融入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市校人才合作机制形成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不忘来舟办学的初心使命,更加积极主动融入舟山群岛新区全面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集聚校内外更多高水平人才,增强涉海学科建设和海洋经济科技创新的力量,担起海洋强国战略的人才培养和海洋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

座谈会上,海洋学院8位高层次人才代表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和研究项目开展情况等。他们对舟山市委市政府各类人才政策以及舟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人才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表达了扎根舟山服务舟山的意愿与决心,并纷纷表示要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服务产业及新区建设实际工作中去。同时,人才代表们也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及希望。

蒲晓斌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参会人才代表送上教师节问候,并分享了今年以来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他指出,浙江大学既是舟山不可或缺的高能级人才平台,也是舟山人才工作最为倚重的合作伙伴。要在人才引育上突出“拓源提质”,围绕“海”“贸”特色精准引才;要在平台建设上突出“融合发展”,打通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全面参与人才飞地、人才创业园、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建设;要在服务效能上关注“地方贡献”,要抓好技术成果“揭榜挂帅”、师生队伍“创业就业”、干部人才“培训提升”。他强调,各参会部门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市校双方要携手同心、并肩前行,打造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体,蹄疾步稳地把市校人才工作合作向纵深推进。

2018年签订第一轮合作备忘录以来,海洋学院累计通过市校合作引进专任教师及博士后研究人员59人,引育高层次人才20人,全职引进发达国家院士2人,为舟山市实现了国家引才计划、国家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长江青年、省领军型创新团队等多项零的突破。

(文/卢昀  图/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