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

作者:刘旭林 李梦瑶 桑亚迪 沈轲宇 发布日期:2021-09-13 访问次数:1116

强国有我,逐梦深蓝。9月12日下午,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舟山校区剧场举行。302名研究生新同学相聚东海之滨的求是园,开启新的奋斗之旅。受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委托,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作专题报告,为同学们上了第一课。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副院长王晓萍、陶向阳出席。典礼由海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主持。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新生德育导师和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

王瑞飞代表学院欢迎同学们加入海洋大家庭,祝贺大家成为光荣的浙大海洋人、从此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他表示,海洋是最急需的领域,浙大海洋学院是最具潜力的学府,同学们用自己的远见和能力选择了浙大海洋,就是选择了未来和挑战,选择了责任和担当。从走进浙江大学这一刻开始,让我们共同来做一个更有追求的人、一个更加自立的人、一个更富品味的人、一个更具能力的人、一个更含爱心的人、一个更拥幸福的人。

王瑞飞勉励同学们,要以大海一般的胸怀去追求美好的校园生活、科研生活、家庭生活,并用更高更大的格局来不断完善自己的追求,自觉肩负起振兴国家民族的历史重任。作为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领军人才,要在人格上、思想上和生活上都更加自立,善于把师长的意见融合到自己的独立判断、独立选择和独立追求之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注重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己的涵养,丰富自己的学识,做严守道德规范的翩翩君子。要不断锤炼自己的观察力、判断力、学习力、沟通力和整合力等,努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有爱才有情、有情才精彩。要常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院爱己,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幸福源自于内心,首要是自信自豪自尊。要真正融入海洋,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珍惜每一次历练,把她作为自己的人生财富。以健康的身心享受每一天幸福生活,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他祝愿同学们在浙里快乐研究、幸福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为明日之中华强盛添砖加瓦。

海洋学院优秀院友通过视频向新同学送来祝福和期望。现就职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2016届博士毕业生袁卓立在中国第12次北极科考现场发来祝福,期待在南北极看到更多浙大人的身影。就职于中国港湾集团科伦坡港口城公司的2013届博士毕业生乐业清寄语学弟学妹们志存高远,积极投身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现就职于航天科工集团的2019届硕士毕业生冯卓、就职于重庆市綦江区区委办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吴姝瑜,希望同学们在舟山校区勤于耕耘,遨游学海,丰盈内心,不断以求是创新校训激励自己。

正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上进行7000米海试的2020级博士生阮东瑞呼唤同学们投身国家重大战略所需,向深海进军,为祖国和民族的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郑道琼课题组全体成员现场为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感悟,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要认真对待、持之以恒。

典礼上,同学们还观看了海洋学院已开展的“行舟悟史践初心 勇担使命创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若干重要活动的视频,以及师生联袂上演的诗歌朗诵节目《强国有我,逐梦深蓝》,深刻感悟新时代浙大海洋人的使命与担当。2021级海洋技术与工程专业博士生雷雨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要立志做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期间,校区医务室就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了专门宣讲,教学管理部、实验设备部、学生思政工作部分别就相关学生事宜向全体新同学作了介绍。随后,院领导和全体新同学在舟山校区分会场通过远程同步视频,参加了浙江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文 刘旭林 李梦瑶/摄影 桑亚迪 沈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