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子圆满完成2021年军训任务

作者:杨铭哲 车淼洁 谢灼宜 薛苇杭 金之杭 发布日期:2021-09-17 访问次数:680

2021年学生军训日前结束。“鲲鹏八连,水击三千;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由2021级工科试验班(海洋)学子组成的三团八连队列方阵通过检阅台,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为本次军训画上圆满句号。八连荣获“思想政治工作优胜连”“内务卫生优胜连”等军训嘉奖。

军训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看望慰问全体参训海洋学子。王立忠对同学们不怕吃苦、刻苦训练的作风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军训过程中及时做好调整,服从命令、坚持训练。“要做英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王立忠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锻炼身体、磨砺意志,在完成预定训练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王立忠从“站起来、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切入,回望历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向同学们回顾了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创始和发展历程,阐述了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同学们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他指出,中国的海洋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希望新一代、新世纪的海洋人能够代表浙江大学的水平,能够在全国站有比较高的位置,在世界上有所展现,为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军训是2021级本科生进入学校后的第一项团体任务,是他们加强锻炼、凝聚力量、养成习惯的良好契机,为扬帆启航的大学生活增添强劲动力。

在思想政治上,海洋参训同学军容军纪严整,坚决服从命令,并且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连队邀请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海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徐聪进开展“理想信念宣讲会”,还特色性地开展“流动的微课”“读书分享会”“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在内务方面,由21级工科试验班(海洋)学子组成的八连在两次全师内务卫生巡查和两次全团内务卫生巡查中都获得了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其中样板寝室内务抽查获得满分。在宣传工作中,带动一批参训同学在空闲时间主动开展特色宣传,产生了一大批书法、绘画、党史学习笔记等优秀作品,二十余次被团部评为优秀作品。深入挖掘并宣传了小提琴手的故事、副连长讲《我的仪仗之路》、副连长讲《我的快乐军训》等优秀朋辈故事。组织同学进行连队特色纪念钥匙扣和纪念视频的制作,增强团队凝聚力。

同学们将以本次军训为契机,牢记嘱托,不断厚植家国情怀、锻炼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工科试验班(海洋)21级 韩立成认为,军训是身体经受拷打的修行,是思想经受考验的修行,修行完毕我们便完成了升华。“经受军训洗礼,让我更明白了集体的意义、坚持的价值和我辈的担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这场修行”。工科试验班(海洋)21级唐诗格表示,军训是入党初心的鉴定与检验,是判断素质与毅力的标杆。“作为时代的新人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向‘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看齐,重实干,轻名利,用满腔的家国情怀谱写未来的生动蓝图”。

(文 杨铭哲 车淼洁 /摄影 谢灼宜 薛苇杭 金之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