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梁言宁 刘航 发布日期:2021-09-26 访问次数:268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校园,9月以来,海洋学院总务部会同学生思政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针对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多发的严峻复杂形势,学院邀请新城公安分局民警来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中午,在食堂门口通过图片展览、发放宣传手册、互动答疑等方式,宣传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方法,指导师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学院与每位教职工签订了反诈承诺书,向学生和员工发放了反诈告知书,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校警合力为师生的财产加上一把“安全锁”。

24日下午,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安全始业教育,舟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俞子龙警官、舟山市国家安全局赵丹波副支队长、新城消防大队公鲁男参谋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专家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将一件件鲜活的校园真实案例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帮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现场互动答疑气氛热烈,同学们在笑声和掌声中明白了安全无小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讲座结束后,开展了智海楼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在智海楼参加始业教育的研究生新生、楼内师生员工及志愿消防队参加演练,新城消防大队前来指导。演练开始,智海楼“浓烟滚滚”,消控室值班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医疗救护组等成员第一时间开展报警、自救灭火和疏散引导。师生捂住口鼻从楼内迅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区域。与此同时,新城消防大队消防车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演练结束后,进行了消防车出水灭火演示,消防员对现场师生员工进行灭火器使用实操培训。

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收获很大,深受触动和警示,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会将安全牢记心中,绷紧防范之弦,共创安全和谐校园。

安全重于泰山,学院将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穿到教学、科研、生产、生活全过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将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文/梁言宁  图/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