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潘依雯博士受邀担任XPRIZE 碳移除国际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

作者:宗欣雯 发布日期:2021-10-09 访问次数:625

近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潘依雯博士收到X 奖基金会(X Prize Foundation,缩写为XPRIZE)环境与气候副总裁Marcius Extavour博士的来信,信中说鉴于潘依雯博士在海洋碳循环领域的研究工作成果,邀请其担任XPRIZE 碳移除(XPRIZE Carbon Removal)国际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Judges)。该评审委员会由12人组成,潘依雯博士是来自亚洲的唯一成员,是海洋碳移除三人评审组成员之一。

世界领先的气候科学家估算,为避免全球气温继续升高1.5摄氏度以上,必须在2050年以前实现每年去除100亿吨的二氧化碳。XPRIZE是一个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尔弗城的非营利性基金会,其设立目的在于透过赞助并组织公共竞赛,以推动可对全人类有益的技术创新,其目标是设立科技界的奥林匹克。2021年4月,由著名实业家Elon Musk与Musk Foundation资助,XPRIZE组织发起了XPRIZE 碳移除大赛,奖金总额1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奖金额度最高、最具探索精神的竞赛。这项全球大赛为期4年,旨在通过征集全球创新者开发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直接从大气或海洋中提取二氧化碳,并能够持久封存,最终实现负碳目标。

潘依雯博士是浙江大学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海水碳化学以及传感器制备技术。近年来,在碳循环研究方向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课题1项等重要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中通过人工上升流工程开展海洋碳增汇的研究,开创了我国海洋碳循环领域研究的新方向,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进展,引起了国内外同仁的普遍关注。正是鉴于潘依雯博士的研究成果,被选入了这个赛事的评委会。

潘依雯博士在回信中对受到邀请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承担这项工作,推动海洋碳循环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我国海洋碳循环的研究水平,为我国的“碳中和”事业做出贡献。

(宗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