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66航次科考浅钻调查任务

作者:高超 发布日期:2021-10-18 访问次数:87


7月31日至9月21日,浙大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课题组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方法所携深海浅钻设备,搭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作业母船“深海一号”,赴西太平洋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维嘉海山群及采薇海山群参与中国大洋第66航次科考,并圆满完成了深海浅钻地质取样调查任务。

此次大洋航次只有一个航段,无人员轮换无中途靠港。课题组高峰工程师、曹晨博士和广海局4位工程师克服重重困难,在8天内连续作业,协助“深海一号”实验部共完成了20个站位点的1.5m深海浅钻地质取样调查任务,获取了满足站位技术要求的富钴結壳及下覆基岩的岩心样品。

在作业过程中,课题组研制的改进型1.5m深海浅钻设备充分发挥自身功能优势,创新实现了深海浅钻作业实时姿态控制,提高了浅钻布放和回收作业的安全性,从而进一步拓宽了海底资源勘探和地质调查的范围。

课题组圆满完成浅钻地质取样调查工作,为日后海洋地质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为我国在大洋地质调查合同区块的相关资源开发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