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日报] 浙大研制保压取样设备完成万米海试验收

作者:林上军 黄宁璐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1-10-25 访问次数:41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通讯员 高楚清) 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建设深渊生物资源勘探、获取、培养及保藏技术体系”研制设备,近期参加“探索一号”TS21-1航次,并顺利完成验收海试,成为国内科学界首次在全海深深度取到宏生物保压样品的海试,填补了国际上全海深保压取样设备的技术空白。

从2018年开始,陈家旺教授团队开始从事“建设深渊生物资源勘探、获取、培养及保藏技术体系”相关设备的研发工作。

陈家旺介绍,宏生物保压样品可以对维持大深度生物在原位状态下DNA、RNA和蛋白质的表达水平提供帮助,解决自样品获取后由于压力逐渐变化而导致其携带信息缺失的问题,为探索生物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研究提供新的素材。课题组研制的系列设备通过万米海试,突破了保压取样作业全海深深度,填补了国际上全海深保压取样设备的技术空白。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