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报] 阮东瑞:第一次,和“奋斗者号”探索深渊海底

作者:阮东瑞 发布日期:2021-11-08 访问次数:232

2021年8月11日-10月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课题“建设深渊生物资源勘探、获取、培养及保藏技术体系”研制设备,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的“探索一号”2021年规范化海上试验TS21-1航次。试验海区为西菲律宾海盆区及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水深7700m~10909m。我作为课题组的一员全程参与了海试工作,并乘坐“奋斗者”号于西菲律宾海盆进行了首次下潜,到达7718.6米的深渊海底。

2020年11月“奋斗者”号成功坐底10909米,到达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作为一名刚刚踏入这片领域的海洋人,我在海洋学院“紫金港”号教学试验船的会议室内,通过央视第二现场一起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看到“奋斗者”号成功坐底,我和现场所有人都欢呼雀跃,为之振奋。“‘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中国海洋大国重器!”除了和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同学们感同身受,心中更是有了憧憬,“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乘坐我们的国之重器,到达深渊海底,探索海底未知的世界。”

    受到“奋斗者”号成功坐底的鼓舞,我在课题组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负责全海深保压取样装置的研发工作。万米海底的水压相当于一辆汽车重量放在一个手指头上,在深海装备领域,装备的万米耐压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难关。我们进行了多次的试验室测试,反复进行试验论证,采用高压舱进行深海环境模拟试验。我们成功突破了全海深保压取样技术、全海深充油电机机构设计、主动补压技术、压力补偿技术、保压转移技术等技术难题,我们的设备终于有能力到达马里亚纳海沟海底。

2021年8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规范化海上试验暨“奋斗者”号首次科学应用TS21-1航次从三亚起航。经历了近四个月漫长的等待,汽笛拉响,我们踏上深渊海试的征程。出海的第二天,我还在适应海上东摇西摆的状态,“探索一号”船召开全体人员航次动员会。没有冗长的开场白,没有繁琐的流程。航次领队、中科院深海所所长丁抗研究院直言不讳,他说,在“探索一号”船上,没有单位只有岗位,这条船是出来创造历史的。这次海试项目很多,参与的单位也很多,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向深渊深海进军,为科考成果负责。”这是我的第一次出海,作为船上最年轻的学生,我感到很荣幸。

每天的科学例会是我向船上各位科学家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每次下潜的视频、采集到的样品、参与海试的设备,各位老师都会进行非常专业的介绍。“鲸落着陆器旁成群结对的狮子鱼在悠闲的游动着,尾巴长长的,身体成半透明状,狮子鱼是以钩虾为食”。在老师们的介绍中,我认识到了海参、多毛、海鞘、海蛇尾、海百合等等深渊生物,也知道了岩石还分新不新鲜。马里亚纳海沟又是在板块运动中如何形成的,海底真是一个神奇的世界。

海平面上,灰蒙蒙的云浮在上面,无风无雨无浪。良好的海况让我们这次科考任务变得更加顺利。8月25日,首席科学家通知我下潜的时候,我正在等待“奋斗者”号回收至甲板进行后续的样品保存。“准备一下,明天你下潜。”出海前知道我们的设备这次会和“奋斗者”号一同出海,也曾幻想过坐在“奋斗者”号里面的场景,这一刻实现了。

潜器刚刚入水的那一刻,观察窗外翻涌的气泡正如我内心的激动。潜器下落的过程是平缓的,潜器着底后,是弥漫的扬尘,待沉积物落下,是广阔的海底,这是一片没有前人探索过的地方。潜器缓缓的前行着,扬尘追逐着我们,零星可以看到一些透明或白色的生物,伏在海底又或漂浮着。深渊海底的世界和我想象中有着些许的差别,没有瞠目结舌的巨怪,没有起伏不平的山地,可以说有些荒芜与寂静。但想来,人类登上月球的那一刻,那是历史性的一步。深渊海底的奥妙远不止于此,看似贫瘠的沉积物中蕴含着丰富的微生物,还有无尽的未知等待着我们探索。

潜航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器是我们深海科考装备的技术前沿。作为一名研究海洋工程装备的学生,载人潜器的机械设计、技术集成都是我学习的方向。

潜器缓缓地上浮,意味着这个潜次的结束——但是我未来的一个起点。

本次规范化海上试验的作业海区是西菲律宾海盆,9月3日我们得到了准许进入马里亚纳海沟作业的批文,在当天“奋斗者”号回收至甲板后,“探索一号”船就全速奔向马里亚纳海沟。“创造历史,不惧挑战。”我们研制的设备经过了反复的试验论证,就是为了挑战马里亚纳海沟全球最深处。这次我们的设备总共搭载“奋斗者”号5个潜次、原位实验号着陆器5个潜次,成功获取了7700米-10900米深度范围的宏生物、沉积物、水体保压样品和微生物原位过滤滤膜,顺利通过海试验收。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海,第一次下潜。和各位科学家老师学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深海科考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海洋人不断接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年轻一代要接好接力棒。热爱这片大海,为这片大海洒下自己的汗水。

《浙江大学报》第804期,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