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斩获一等奖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4 访问次数:328

11月21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结束。海洋学院学子表现突出,取得了新的突破,斩获全国一等奖。

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本次大赛共有19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261个参赛团队提交作品,经评委初评,355支项目确定入围决赛。

经线上评审、线上分组答辩、“创新之星”答辩三个环节后,由陈家旺教授指导,任自强、何家敏、郭进等同学研发的作品“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土工多参数原位勘测装备”获得全国一等奖。该项目围绕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环境评价的迫切需要,针对南海海域海马冷泉区复杂海底环境参数立体获取需求,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土工多参数原位勘测装备技术的研发,研制了一种适用于2000m工作水深、勘测深度到达30m的深海浅表层土体力学性质的勘测装备。该探测系统包括整体结构框架、恒速贯入系统、探杆自动对接拆卸系统、液压驱动系统和测控及供电系统等。通过液压驱动系统驱动双油缸驱动探杆贯入地面。30m探杆由若干刚性杆件组成,利用自动对接装置实现在海底对接和拆卸,可以有效避免采用人工对接的大长度探杆直接布放所出现的径向失稳与操作不便问题,极大提高勘测效率与安全性。

(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