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召开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

作者:刘金秋 张 麒 发布日期:2021-11-25 访问次数:352

11月24日上午,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讨论和审议中心年度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潘德炉院士,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中心主任王立忠出席会议,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蒋兴伟院士远程连线参加。

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文主持,近20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中心副主任宋春毅作中心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成果。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围绕工作报告和下一年度的建设发展计划进行了研讨。

王立忠对技术委员会委员们参与会议、指导中心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联合海洋二所在支持创建“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东海实验室)上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东海实验室聚焦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等三大研究领域,该领域布局与本中心的研究方向设置一脉相承。积极参与东海实验室的筹建,将有力地支撑中心的建设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

潘德炉对中心在当前疫情条件下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心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应做好“四个加强”,以实现争优保良的验收目标:加强中心既定“三个平台”建设目标的聚焦;加强研究成果的提炼,形成中心的特色与亮点;加强政产学研相结合,有序地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加强团队的统筹,包括中心内部团队、校内力量、省内平台、国内企业和院校等各方面的统筹,同时瞄准人才培养的定位,加强中心老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10月由教育部立项建设。中心致力于在海洋感知技术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核心装备与应用。成立以来,中心研究团队围绕海洋感知器件与系统、海洋观测平台与装备、海洋传感与网络、海洋工程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等四个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等工作,已取得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

(刘金秋 张  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