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大科学家首次挺进万米深渊科考

作者:梁涛 发布日期:2021-12-06 访问次数:166

12月5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所青年教师吴涛研究员和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孙振涛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了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渊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三亚。

在航次期间,两人均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了下潜作业任务。吴涛在挑战者深渊东坑下潜,到达海洋最深处,最大深度为10901.3米。孙振涛作为本航段唯一下潜的学生,在马里亚纳海沟南坡下潜,最大深度达8462.2米。

挑战者深渊位于马里亚纳海沟南端,这里是世界上最深的地方,被誉为“世界第四极”。这里也是世界上大洋地壳出露深度最大的地质剖面。吴涛研究员作为地质组科学家,主要负责挑战者深渊最深处地质情况调查、极端环境下岩石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原位观测、关键样品采集等。“我的科学目标是获得挑战者深渊岩石的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厘清深渊形成的地质学机理、以及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在极端环境下相互作用的过程等。”

11月5日,吴涛乘坐“奋斗者”号下潜,到达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处,并在海底跨过太平洋洋壳和菲律宾海盆的分界线。“在世界上最深的区域,我工作了将近6个小时,测量了一系列原位环境参数,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深渊岩石、沉积物和海水样品,以及第一手照片和视频资料,还手绘了该区第一幅地质信手剖面图。”吴涛表示,根据这些珍贵的资料,后续将开展更系统的实验分析研究。

航次工作期间的科学例会上,吴涛研究员还应邀作马里亚纳海沟的学术报告。他从海洋地质学的角度,给船上不同学科、不同单位的科学家、潜航员、船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地球科学领域在深渊科学中的研究前沿;并介绍浙大海洋学院在舟山综合校内外多学科力量开展深海科学研究的情况。

在本次科考任务中,由浙大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团队研制、由孙振涛负责海试过程的深渊保压采水器顺利通过验收,取得了本航次所有参与海试验收设备的最高分96分。“保压采水器每次使用后,都需要将装置完全拆开清洗,再重新组装、打压、检查,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孙振涛说,“保压水很难得,如果因为采样器没有清洗干净而造成采集样品的污染,前面的一切努力就功亏一溃了。”

11月18日,孙振涛乘坐“奋斗者”号于FDZ075潜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南坡下潜。此次下潜,旨在探究海底麻坑及深渊断层水岩反应过程对底部环境的影响,为研究深海生命起源与活动提供思路。“从接触水面到下沉至8000多米,我透过舷窗亲眼看到了真光层、暮光层、黑暗层的环境亮度变化,舷窗的钛合金外框也随着深度的增加慢慢变得冰冷,表面凝结出一颗颗水滴。”孙振涛说,潜器坐底扬起了滚滚黄尘,海底休憩的白色钩虾随之四处逃逸,“如此震撼的场景是无论通过任何视频都感受不到的。”

利用海洋学院研制的深渊保压采水器,并在之前刚参加“探索一号”TS21-1航次科考任务的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阮东瑞的远程协助下,孙振涛在下潜过程中顺利采集了保压水、沉积物和岩石等样品,“我成功带回了四份宝贵的深渊保压水体样本,这为我们之后的生物化学分析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与帮助。”

据悉,“探索一号”TS-21-2航次历时53天,航次期间,“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共下潜23次,其中6次超过万米。

(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