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我在世界最深的海底工作了将近6小时”

作者:记者 刘浩 通讯员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1-12-07 访问次数:114


本报讯 中科院深海所“探索一号”科考船完成航段科考任务后从马里亚纳海沟返航,于125日抵达三亚南山港,历时53天。该航段期间,“探索一号”搭载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共下潜23次,其中6次超过万米。作为参加此次科考任务的科考队员,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青年教师吴涛,在“挑战者深渊”下潜至最深达10901.3米。作为本航段唯一下潜的学生,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孙振涛,在马里亚纳海沟南坡下潜至最深达8462.2米。

“挑战者深渊”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南端,是世界上海洋最深的地方,号称“世界第四极”。吴涛乘坐“奋斗者”号下潜到达“挑战者深渊”最深处,在海底跨过太平洋洋壳和菲律宾海盆的分界线。“我的主要任务是获得‘挑战者深渊’岩石的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厘清深渊形成的地质学机理,以及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在极端环境下相互作用的过程等。”吴涛对记者介绍说,“在世界上最深的海底,我工作了将近6个小时,测量了一系列原位环境参数,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深渊岩石、沉积物和海水样品,以及第一手照片和视频资料,还手绘了该区第一幅地质信手剖面图。这些珍贵的资料,将为后续开展系统实验分析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从接触水面到下沉至8000多米,我透过舷窗看到了真光层、暮光层、黑暗层的环境亮度变化。舷窗的钛合金外框随着深度的增加慢慢变得冰冷,表面凝结起一颗颗水滴。潜水器在海底搅起了滚滚黄尘,白色钩虾随之四处逃窜……如此震撼的场景,是之前通过观看资料视频无法感受到的。”孙振涛向记者描述着下潜马里亚纳海沟南坡的情景,难掩自豪与兴奋之情。他的主要科考任务是探究海底麻坑及深渊断层水岩反应过程对底部环境的影响,为研究深海生命起源与活动提供思路。利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自主研制的深渊保压采水器,孙振涛在下潜中成功采集了4份保压水水体样品以及部分沉积物和岩石等,将为以后的生物化学分析提供支撑与帮助。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家单位的60名科考队员参加了该航段科考任务。其中,由浙大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团队研制、博士生孙振涛负责海试的深渊保压采水器顺利通过验收,取得了本航段所有参与海试验收设备的最高分96分。

(记者 刘浩  通讯员 高楚清)

《舟山日报》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