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技金融时报] 浙大师生下潜万米深渊科考

作者:林上军 黄宁璐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1-12-10 访问次数:101

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已于12月5日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2021年度第二航段常规科考应用任务,返回三亚。其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青年教师吴涛和博士生孙振涛均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了下潜作业任务。

吴涛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东坑下潜,到达海洋最深处,最大深度为10901.3米。孙振涛作为本航段唯一下潜的学生,在马里亚纳海沟南坡下潜,最大深度达8462.2米。

“在世界上最深的区域,我工作了将近6个小时,测量了一系列原位环境参数,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深渊岩石、沉积物和海水样品,以及第一手照片和视频资料,还手绘了该区第一幅地质信手剖面图。”吴涛表示。

“从接触水面到下沉至8000多米,我透过舷窗亲眼看到了真光层、暮光层、黑暗层的环境亮度变化,舷窗的钛合金外框也随着深度的增加慢慢变得冰冷,表面凝结出一颗颗水滴。”孙振涛说,潜器坐底扬起了滚滚黄尘,海底休憩的白色钩虾随之四处逃散,“如此震撼的场景是通过任何视频都感受不到的。”

图为潜航员为下潜科学家颁发下潜证书(左2为孙振涛,左3为吴涛)。林上军 黄宁璐 高楚清

《科技金融时报》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