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省青教赛特等奖获得者胡鹏:育才必先育人

作者:钟晓珂 谢程程 张 鸯 发布日期:2021-12-20 访问次数:1461

“在我看来,教学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二是人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是基础,人格塑造是重点”。

这是海洋学院胡鹏教授的为师之道。长期以来,他始终秉承育才必须先育人的理念,将价值塑造浸润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和育人的全过程。

不久前,胡鹏教授凭借《泥沙运动力学》的精彩讲授,斩获了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专项特等奖第一名。

避免“专家盲点”

胡鹏主要研究方向是河流与海洋工程,曾主讲《环境水力学》《流体力学实验》《海洋沉积学》《泥沙运动力学》《计算水沙动力学》《研究生论文写作》等多门本科、研究生课程,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要提升教学效果,就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要让学生听懂。”胡鹏说,无论是课堂讲授还是线下交流,都要通俗易懂,避免“专家盲点”。一般来说,在某一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习惯从学科结构角度组织教学,而不是从初学者角度,从而陷入“专家盲点”:尽管讲得很好也讲得很对,但由于初学者和讲授者的背景知识的差异,双方并不在同一个频道。《反对党八股》曾明确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教学也一样,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了解学生的知识背景,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寻找与学生的共鸣。

听过胡鹏教授上课的同学们深有同感,“胡老师的课程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他会不断发问,来激发我们的兴趣和思考,帮助我们将完整的知识架构融会贯通。”一位备赛过程的指导老师说,胡老师讲课用心用情;虽然不是同一个专业,但作为老师和听者,也有很多的受益。

注重价值塑造

胡鹏教授认为,作为教师,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教学目标,他坚持在授课过程中渗透思政教育,以对学生价值塑造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一个有能力和自信的人,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明确的目标,才能走得更远。胡鹏授课过程注重讲清楚知识点来龙去脉背后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是如何把一个具体的知识点逐步打磨到教科书中所呈现的样子的。通过老一辈科学家这种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精神感染学生,助力学生树立远大坚定的价值理想和人生志向。

任何班级都不免有一些因成绩落后等原因引发悲观情绪的学生。尽管如此,一旦这些学生走出悲观状态,开始奋斗,取得的成绩往往会令人惊叹。胡鹏认为,育人者的重要责任,就是要善于发掘这些悲观学生的优点,肯定他,鼓励他,关注其学业的同时,助力其自信心的建立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的培养。

以备赛促创新

近年来,海洋学院立足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大力支持及培育青年教师参与形式多样的各级教学竞赛,实现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双提升”。

省青教赛的每位参赛者需要准备5个教学节段,赛前40分钟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竞赛展示。这需要大量时间的投入,吃透教材,并从初学者的角度重新认识每个知识点。短短20分钟的竞赛展示,是对教师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次考察:能否在20分钟把内容说透,能否时刻抓住听众的注意力,能否有足够的深度和内涵而不哗众取宠。胡鹏认为,每个老师都应努力去塑造培养这样的综合素质。而备赛,就是塑造这样综合素质的一种途径。

教学竞赛的确和真正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备赛要达到的效果是,教学展示过程中首先要从现象出发引起听者的兴趣或激发其责任心,其次要揭示现象背后的科学奥秘,再次将科学奥秘应用到具体的工程问题,最后引导学生思考科学的前沿或当前面临的挑战。认真备赛给自己加一次压,把五个这样的教学节段打磨出来后,自身的综合素质自然会与参赛前截然不同,得到的收获与提高一定会在无形之中影响今后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影响学生们。

成绩并非偶然。胡鹏躬耕讲坛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付出了诸多心血。“此次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把竞赛收获应用到未来的教学在工作中,更要不断自我突破、改进创新。”胡鹏表示,今后,自己将进一步深化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

(文 钟晓珂 谢程程/图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