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博士生何俊昱学位论文获评省优博论文

作者:吴潇 雯静 发布日期:2021-12-22 访问次数:610


12月22日,海洋学院博士研究生何俊昱收到了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的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证书。由海洋学院George Christakos教授、吴嘉平教授、肖溪副教授指导,何俊昱同学完成的《基于贝叶斯最大熵方法的海洋、环境、公共卫生大数据时空分析与建模》博士学位论文,日前被评为2020年省优博论文。

据悉,本次获奖的论文一共121篇,其中博士论文23篇。根据评选标准,论文选题是本学科前沿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其研究成果在理论或技术方法上有创新,达到同类学科的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何俊昱完成的论文,系统地阐述了贝叶斯最大熵方法(Bayesian maximum entropy, BME)特性,开发了移动时空窗格时空数据分析软件模块;以BME为基础,建立了BME/SVR(支持向量回归)、BME/ANN(人工神经网络)/STP(时空投影)、BME/WCA(小波一致性分析)组合方法体系,并将其分别应用于海表叶绿素浓度遥感时空反演、京津冀地区PM2.5时空分布建模、海表叶绿素浓度(或中国东部肾综合出血热疾病)与全球气候波动关系建模。该博士论文将BME方法成功地应用于海洋、环境和公共卫生领域,为BME方法在中国的发展和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何俊昱还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Pollution、Geoderma、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Stochastic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Risk Assessmen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其中一篇论文入选ESI 1% 高被引论文,以二作参编英文专著一部。他还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海兰信奖学金和博士生岗位助学金。

近年来,海洋学院大力支持和鼓励博士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做出高水平的博士学位论文,在其培养的各个环节特别注重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结合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结果,定向资助培育优博“种子”论文;增设论文预审环节,组建跨学科论文预审、预答辩专家团队,提高优秀率;实行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网上平台100%全盲审评阅制度,严把论文质量关;探索质量为先、结果导向的博士生导师指导评价与反馈机制,全力培育优秀博士论文。

(吴潇 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