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荣获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汪一峰 发布日期:2021-12-23 访问次数:467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近日发文公布了2020-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评比结果。海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海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围绕学院“汇资源,聚学科,升内涵,争一流”的工作思路,探索“院所共享实验师”和“院所联营”仪器设备集约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展大型仪器对外共享渠道,建设平安实验室,服务本科实验教学,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2021年,学院海工类大型实验设施完成各类国家、省基金项目支撑的实验近百项。其中为中电科23所、中船重工715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开展国家“十三五”计划重大专项项目服务测试,均取得良好实验结果,被用户单位反馈评价为“优秀”。部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成效显著,其中海科大仪设备平台测试样品数比去年增长近50%。学院电镜实验室有偿服务收入同比翻两番,并与企业签订了长期的仪器共享服务协议。另外,全年共为全部本科专业开设实验课程31门,开展实验项目209项,人时数4772人时。

部门实验员作为海洋学院与中科院深海所联合培养潜航员,参与执行科技部“十三五”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海上试验及试验性应用科考任务,并在TS-21航次中,完成了1次下潜任务,下潜深度7732.00米。

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评选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组织开展,每两年举行一次。通过学校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两层评选,海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成为全校获此殊荣的两家单位之一。

(汪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