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1-12-29 访问次数:507

12月28日,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激励海洋学院广大师生,心怀海洋领域“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浙江大学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主持会议。海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专任教师和博士生党员等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师生党员通过浙大钉同步收听收看了会议线上视频直播。

梅德庆在题为“服务国家战略  全面推进一流海洋学院建设”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和人才、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精神的体会,介绍了以王淦昌、钱三强、程开甲、林俊德等为代表的服务科技自强求是人的先进事迹,回顾了学院“十三五”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对比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与举措的思考。他还对青年教师和海洋学子积极投身我国海洋主战场建功立业提出期望和建议。

梅德庆指出,浙江大学一直在服务中求生存和发展,通过自主培养人才,服务“国之大者”。老一辈求是人忠诚于党、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就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一流教育教学,引育顶尖领军人才,建设引领性特色优势学科,增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涵养互惠共享的创新生态,积极应对挑战,展示新担当。作为教师,要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梅德庆强调,作为新一代求是人,广大海洋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应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国家有用之才。要以灿若星辰的浙大前辈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海洋事业需要紧密结合,毕业后积极投身涉海重点单位和科研院所、公共服务等行业或单位,为服务创新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包大为在题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精准理解推进思想建党”的报告中,从思想建党、思想起点、思想建构和使命愿景等维度,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历史。作为百年大党,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担负起实事求是的使命、赓续红色基因的使命、提高本领的使命,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五大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系统深入谋划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汲取新动能、放大新优势,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