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入选浙江省园林式单位

作者:范凌风 高宗文 发布日期:2022-01-12 访问次数:328

浙江省建设厅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路、街容示范街评审结果。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榜上有名,获评园林式单位。

海洋学院所在的舟山校区占地32万平方米,现有绿地面积11.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5.6%。校园内种有百余种、5000余株常绿乔木、开花灌木,依托校园自然环境和植物造型色彩特征,点线穿插种植,构建了富有层次的校园绿化空间,营造了四季分明的绿化景观。

结合海洋学科和舟山地理区位特点,校区还建设了景观塔、校训坊、竺可桢纪念铜像和师生交流吧、海创空间、书吧等一系列人文景观和设施。整个校园依山融湖、凭海为邻,黛瓦朱墙、塔影鹭鸣,花红柳绿、美不胜收。

近年来,学院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工作导向,不断完善校园自然与人文景观建设,深化美丽校园建设。实施景观养护计划-落实-检查-反馈制度和工作日志制度,组织绿化员工技能比武,进一步加强绿化景观规范化专业化管理;组织师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等认养校区内绿地,并开展认养地块的日常修复养护活动;给校园内树木挂上“身份”铭牌,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植物的科属、生长习性、主要特征等知识;组织物业人员在校园绿地内种植各类蔬果,供师生采收与品尝,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收获的喜悦。

学院主动配合并积极参与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更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从包括基建修缮、绿化建设、校园治安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打造平安祥和、环境优美的品质校园。学院对校区内所有因沉降引起的地面和人行道破损进行了修复,对破损建筑墙体表面进行了修补,对绿化死角进行整改和翻新,在每块绿地(绿化带)都设置了文明提示牌。

同时,还在校园刊播了一系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组织志愿者劝导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骑车、文明行走等;落实校区安全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校园风险隐患研判和排查整治,深化校警协作,确保校园安全持续稳定。学院还荣获2021年度舟山市级“平安单位”称号。

(范凌风 高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