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周年校庆

首页  |  学院动态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洋学院设立奖学金

作者:薛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2-02-19 访问次数:57

2月18日,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舟山校区举行。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峰,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王瑞飞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夏峰颁发捐赠证书,感谢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对海洋学院办学的支持。王瑞飞表示,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两代企业家一直对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怀有满腔热情,也正是这份情怀和责任,让企业和学院紧密结合,助力海洋学院学生的成长;本次设立创新奖学金,奖励具有开拓创新性思维,能引领发展的学生,充分体现了企业对人才追求与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高度契合。他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学习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引领社会发展的精神和情怀,加强与企业互动,共同承担建设海洋强国,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

夏峰表示很高兴能通过设立奖学金支持海洋学院的学生培养,期望双方能在学生交流、科研合作、“卡脖子”技术解决研究方面,按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通过硬件平台和软件科研实力结合贡献双方力量。他指出,企业已经在海洋新能源方面成为全国龙头,希望进一步深化油气开发、大型风力发电研究领域合作,在浙江大学新技术的帮助下,把这些领域做大做强。他希望以与海洋学院合作为起点,开展与浙江大学多个研究领域的合作,成为浙江产学研的典范,把校企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做下去,为浙江特色海洋经济做出贡献。他邀请师生多去企业参观考察,为企业提出宝贵意见,更欢迎海洋学院的毕业生加入到东方电缆。

王立忠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成果情况。他指出,海洋学院以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切实实现了高质量发展,5名学者入选全球前10万名科学家榜单、10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水下直升机”“人工上升流”“水声通信机”“滨海蓝碳”等多项原创科研成果受到业界首肯;师生首次挺进世界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科研经费逆势冲破2亿,再创历史新高。浙江省的海洋力量集中在宁波和舟山,他希望双方深化合作,结合东海实验室汇聚各方资源,围绕海洋电力、海洋能源和海洋开发等领域谋划更多合作和发展。浙江大学在海洋领域更好地为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服务,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从源头创新,促进产品更新迭代。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2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东方电缆海洋创新奖学金”,重点奖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科技竞赛、毕业设计(论文)、学术科研、文体竞赛等方面,有突出创新表现的优秀学生。

仪式由海洋学院副院长阮啸主持,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党政办公室、学生思政工作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并座谈交流。

(文/薛超  图/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