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2位学者入选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作者:丁一 发布日期:2022-04-15 访问次数:256

4月14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海洋学院有2位学者入选,分别是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程年生教授、港航物流与自贸岛研究中心金甲焕教授。

程年生教授长期从事与水力学及泥沙运动力学密切相关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入选浙江省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2018)和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2020),2021年入围环境工程领域全球前10万名和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程教授在水力学及泥沙运动力学的基础研究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公式,包括泥沙沉速统一公式、泥沙起动概率公式、推移质输沙率公式、泥沙临界悬浮条件公式和水流阻力统一公式,获得了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和广泛应用,部分公式已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出版的行业规范《泥沙工程手册》和多本权威学术专著收录。程教授曾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颁发的 Karl Emil Hilgard 水力学奖,目前在谷歌学者论文引用率排名榜上名列世界第四(River Engineering)和第七(Hydraulic Engineering),在国际水力学和河流动力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金甲焕教授是世界港口物流优化领域泰斗、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港口设施布局与规划、智慧港口与自动化港口工程、港口腹地交通物流工程及其他港口交通工程相关方向,尤其是对新一代港口设计、智慧港口布局与设计、港口调度优化与仿真、“工业4.0”时代下港口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贡献最为突出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其研究成果为韩国、中国、德国等国家的港口产业及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方案支撑与政策建议。金教授2021年入选由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世界前10万名科学家(前1.5%),并在运筹学领域入围的23455名科学家中排名121(前0.6%)。

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2015年首发至今,已是第八次发布,受到国内外众多学者及学术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此前,海洋学院先后有李春峰教授、王赤忠教授、何方教授等6人次入选。

(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