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水声通信机项目成果获校十大学术进展提名奖

作者:高宗文 发布日期:2022-04-20 访问次数:219

4月19日,校学术委员会公布了“浙江大学2021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获奖项目名单。由海洋学院瞿逢重教授团队申报的“国产全平台远距离高速水声通信机突破全球最高指标”项目,获“2021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奖。

水下无线通信技术是保障水下装备互联互通的重要技术。在占据地球约70%面积的海洋中,电磁波很难透过海水传播,水声通信是现在水下高速远距离无线通信的唯一解决方案。当前国外的远距离高速水声通信设备普遍体积重量大、抗移动性弱,水下高速移动平台搭载困难,且高技术指标的型号对国内禁售。

瞿逢重自2006年开始投身水声通信理论研究,2011年加盟浙大后,带领团队继续深耕在水声通信相关领域,累计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打下深厚的水声通信理论和应用基础。

自2016年开始,瞿逢重团队启动国产化水声通信机研制工作。研发团队经过多次方案论证和性能优化,于2017、2019、2020年分别推出了第一、二、三代原理样机,逐渐将所涉及的各项技术成熟化。后又通过水池、湖泊、海洋等各类不同工作环境下的试验,不断完善通信算法和声呐硬件系统设计,于2021年成功研制出具备体积小、功耗低、抗移动性强等特点的远距离高速水声通信机,并在多家单位得到实际应用。2021年11月,该型通信机在云南抚仙湖和浙江舟山近海完成试验,突破了同类水声通信机全球最高性能指标。

该成果标志着我国自主远距离高速水声通信技术打破了国外封锁,实现了技术超越,对推动我国水下装备信息化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2月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是校级荣誉性学术奖项,以表彰在过去一年中具有创新性和良好社会影响的标志性学术成果。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今年还增设了“年度突出学术贡献奖”和“年度学术创新奖”。此前,海洋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的3项成果获奖,其中2项成果分获十大学术进展及提名奖、1项入围。

(高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