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奋楫争先 体育育人--海洋学院举办第二届师生水上运动会

作者:冯雪皓 高楚清 雷雨 梁志超等 发布日期:2022-05-01 访问次数:568

“一道向前,二道向后,三道稳住,预备……”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鸣,3名选手迅疾挥舞双桨,驾着各自的皮划艇冲出起点、滑向赛道,湖边响起一阵又一阵的加油声……4月29日,海洋学院第二届师生水上运动会在舟山校区举行,130余名师生相聚在暮春清透的内湖水面上,劈波斩浪、奋楫争先,以海洋人特有的水上运动成果,献礼学校125周年华诞。

水上运动是海洋学院打造的以特色体育赛事实现体育育人功能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在学院大力支持和学生舟行海洋运动社推动下,学院水上运动的训练体系不断完善,水上运动队的竞技水平显著提升,连续四年获校“三好杯”水上运动会冠军,还斩获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男单和男双2块金牌,水上运动群众基础越来越扎实,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主动参与到皮划艇和桨板等运动中。

“今年的运动会面向全院师生开展,报名活动一推出,就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有130多人报名参赛。”本届水上运动会总指挥、舟行海洋运动社负责人之一雷雨介绍,组委会根据师生报名情况,精心设计了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单人桨板、水上趣味“捉鸭子”、岸上测功仪等10个项目。“为了保证活动安全,我们还组织了10多个场次的赛前培训活动,安排参赛师生进行体验、训练与安全应急演练。”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高度重视,多次对赛事组织工作进行指导、前往训练场地观看师生训练,还莅临开幕式对运动会如期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开展水上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锤炼意志品格,还能掌握一些实际的应用技能,对海洋科研工作者尤为重要。作为海洋人,既要充分利用校区优越的体育场馆设施进行体魄锻炼,更要在星辰大海中遨游,更好地成为海洋事业的建设者、创造者、引领者。期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特色水上运动,使其成为自己一辈子的特长、爱好与宝贵财富,把水上运动打造成学院最亮丽的风景线。

比赛当天飘着毛毛细雨,湖面上阵风吹拂,稍显寒意。凭着海洋人对水素来的亲切感情,大家不惧风雨、奋力拼搏。在皮划艇项目中,湖面上舟艇飞驰、浪花激荡,引得观众竞相喝彩。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衣裳,也难掩激动喜悦的心情;在桨板项目中,很多参赛同学还做不到稳定地站姿划桨,仍拼尽全力勇争上游。偶有不慎落水,在救援同学帮助下安全上岸,还是眉开眼笑;在测功仪接力项目中,各队四位选手齐心协力,共同拼搏,在周围观众的喝彩声愈战愈勇,将比赛热情推向新的高潮。

水上运动帮助师生用船和桨建立了对水和海洋的亲密感情。以水为媒,培养了大家对舟山校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赛事通过图片在线直播,更多的师生和校友观摩了运动会盛况。“真开心今天又get到一项新技能,下次布放浮标非我莫属了。”“‘泛舟’湖上,用独特的视角欣赏一塔湖图如画美景,真是难得的享受。”“想不到我们物海所拿到团体总分第一,我真的非常骄傲。”

经过一整天的角逐,孙吉莉、刘涛、黎晓飞等同学分获学生组各项赛事一、二、三等奖;物海所一队、本科生一队、海工所队分获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副院长阮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分别为获得各奖项的师生颁奖。

本次活动是海洋学院2022年“喜庆校125周年华诞,共谱海洋建设新篇章”系列师生体育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由海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工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舟行海洋运动社等共同主办,同时得到了维特拉桨板、乐划和英邦体育友情提供的运动器材支持。据悉,今年海洋学院还将在舟山校区举行“环舟山校区师生接力赛”“师生游泳赛”“师生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引导师生走出寝室、走出实验室,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增强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体育育人的功能。

(文 冯雪皓 高楚清 雷雨 梁志超/摄影 沈轲宇 翁海丽 张明志 郭学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