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打造适应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服务队伍

作者:钟晓航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2-05-12 访问次数:29

5月11日下午,海洋学院召开机关干部会议,对新一届科职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全体行政管理服务人员和支撑保障队伍进行教育培训。党委书记王瑞飞在以“攻坚克难、实干争先,为建设一流海洋学院努力奋斗”为主题的讲话中强调,要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建设政治过硬、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保证。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阮啸宣读新一届科职干部任免和行政资深岗聘用文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锋作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等教育培训。

根据学校部署,海洋学院于2021年12月启动科职干部换届工作。按照面向一流、适应一流、引领一流的科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注重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创设行政资深岗位等机制,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结合院内竞聘和全校竞聘推进交流轮岗,进一步加强了干部多岗位历练。换届后,科职平均年龄降至40岁、轮岗交流率近70%,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王瑞飞指出,机关行政管理人员是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做服务支撑保障的队伍,科职干部是其中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必须具备与一流大学相对应的家国情怀、全球担当、德性格局、竞争开拓、唯实惟先等素质的更高要求,能够在异地校区这个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事业平台中勇于担当、主动开拓。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科职干部“多为师生计,少为自己谋”,积极配合组织安排,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开展。他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新加盟海洋大家庭的同志表示欢迎,对因年龄原因主动退出现职的同志表示感谢。期待新一届科职干部到任后,尽快转换角色投身新岗位工作,为学院管理服务工作注入新气象,以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带给全院师生信心诚心爱心和热情阳光雨露。全体机关干部要利用好本次科职调整的机会,认真思考职业发展规划,把自己真正融入到学院发展的事业中来。

王瑞飞阐述了责任和使命、格局和担当、思路和实干、态度和作风、集体和全局的深刻内涵,勉励机关干部以此进一步启迪思想,拔高站位。他强调,要进一步自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牢记浙江大学办海洋的初心,将办好海洋学院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要主动提升格局,自觉提升担当意识,讲求视野和胸怀,明目扩胸、开拓创新,心怀“国之大者”,主动为国分忧、为民请命、为校谋划,坚持“首问责任制”,敢于负责、善于负责。要主动跟党中央、学校、学院对标对表,把握自己在学院发展路径中的位置,找准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的共同方向,找对促进“双一流”服务的工作思路,实干巧干、提高效率。要端正工作态度、发扬求是作风,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在关键时刻敢于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甘于奉献。要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有全局观、有系统观,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服务大局,小我在大我中成就、个人在集体中成长。

吴锋从政治提醒、工作纪律的角度作教育培训,强调机关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履职尽责中敢担当、廉洁自律上作表率。他表示,机关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有全局意识、奉献精神,有创新意识、斗争精神,有底线意识、敬畏精神,正确行使权力和职责。他要求,新一届科职干部要尽快转换角色,主动承接新岗位工作。

梅德庆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行政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持续深化“一流管理、服务师生”,进一步适应学院“双一流”建设对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学会自我加压,坚决抓好工作落实,要严格对照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书,完善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工作。要培育斗争精神,积极解决发展难题,协调解决改革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机关干部要接续奋斗、接力探索,有作为、敢担当,推动学院治理体系与办学定位、办学水平相适应,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异地办学水平持续增强,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院做好支撑和保障。

(文 钟晓航/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