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海洋学院大三学子SRTP成果登上国际期刊

作者:黄舒成 王旭 发布日期:2022-05-14 访问次数:315

5月13日,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陈季威、黄怡凡和2021级硕士生舒玥璇等同学依托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SRTP)完成的关于系统生物学及合成生物学在提高藻类生产力方面的研究进展,以题为“Recent progress on systems and synthetic biology of diatoms for improving algal productivity”的综述文章,被国际主流期刊 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接收并正式出版。

硅藻是浮游植物的关键类群,也是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硅藻的多样性及潜在应用可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比如碳排放和能源危机,并可作为可再生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然而,其商业化应用受限于较低的光合作用效率及生产率。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维琦长期从事海洋生物化工领域的工作,其研究涉及微藻适应性进化和次级代谢、产氧光合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等方向。在他为本科生开设的《海洋环境化学》专业必修课上,陈季威、黄怡凡等同学开始对海洋浮游植物生物工程开发产生极大的兴趣,并加入他的课题组进行SRTP科研训练。

“在傅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选择以硅藻为研究对象,融合人工智能和仿生设计原理,开展光合作用效率强化和仿生新材料等产品的开发。”陈季威介绍说,在项目实施期间,同学们都有针对性地阅读了大量的前沿文献,加深对领域前沿动态的了解,同时定期与傅老师等导师进行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再通过实验验证,最后总结出系统生物学及合成生物学在提高藻类生产力方面的最新进展。

“我们在综述中介绍了硅藻基因组测序和全基因组代谢模型,着眼于硅藻生物质产量讨论了光合作用效率强化的方法。我们还回顾了硅藻中生物活性化合物及异源化合物生产的最新进展,梳理了硅藻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的研究热点。”陈季威说,在此基础上,综述指出了硅藻工程开发的瓶颈,并对硅藻细胞工厂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相信,在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的持续发展推动下,硅藻细胞工厂在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领域极具前景和影响力。”

“综述文章完成发表,是学生对所从事研究领域的思考的升华,也是科研训练的前期成果,为以后取得更大科研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傅维琦表示,依托学院和课题组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青年学生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开拓进取,将大大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黄舒成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