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大与舟山市启动新一轮战略合作

作者:高楚清 朱原之 沈磊 发布日期:2022-05-17 访问次数:71

5月17日下午,舟山市—浙江大学联席会议在舟山新城召开。市校签署新一轮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1651”行动计划,继续以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为合作总平台,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战略合作。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与舟山市副市长韩峻代表市校双方签约。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蒲晓斌,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立军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郑津洋,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慧等见证签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梅德庆,副院长阮啸出席。

吴朝晖指出,浙大与舟山之间始终保持着战略互信,开展了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战略合作,起点高、力度大、合作实。在新发展时期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是双方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使命,也是引领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我们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拓展高质量合作成果,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服务重大战略。要以海洋学院为战略重点,在双向赋能中打造市校合作“桥头堡”;以东海实验室为关键抓手,汇聚英才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以市校全面合作为支撑引领,产学研融合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断开创名城名校合作新局面。

吴朝晖强调,“办好海洋学院”,是市校合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落实,共同将海洋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综合性海洋科教基地。要加快学科拔尖筑峰,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新的增长点,坚定不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依托的学科。要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依托“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做好海洋科研组织体系设计,推进重大基础理论和前沿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要推动校区协同治理,形成与世界一流学院相匹配的治理架构和软硬件环境,推进校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全力推动各项协议内容落地,希望舟山市委市政府继续为海洋学院发展和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何中伟指出,市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来,合作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互惠互利的效益不断显现。市校双方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更高水平上加深合作,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要把握大机遇,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战略引领,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双方高层次、多领域、长远性的战略合作。要做强大平台,建设好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东海实验室等,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支撑海洋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努力形成更深层次、更具黏合力的合作成果。要深化大合作,深入实施人才合作等五大合作工程,协调推进创新平台共建、人才团队引育等多方面合作,不断拓展浙大与舟山的企业、高校、县区合作,进一步形成多内容、多层次、多方位的全面合作格局。他表示,舟山将聚焦新一轮市校合作目标任务,积极落实新一轮市校合作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市校全面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1651”行动计划》为框架,重点建设东海实验室、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科创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浙大海洋学院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共同争取国家、省市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合力推进浙江大学-舟山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舟山中心建设,全面深化双方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市校合作桥头堡和重中之重,双方将继续高水平共建舟山校区(海洋学院),全力支持其建设和发展。舟山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海洋学院高端人才引育的政策支持和相关配套,加快完成学生宿舍二期建设和完善校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推进求是苑二期建设,落实浙江大学码头的保障工作以保障学校未来科考船和现有紫金港号交通船运行等。

当天上午,东海实验室揭牌成立,其总部园区工程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天大道南侧地块正式启动。该实验室以立足舟山、面向全省、联动长三角,深耕东海、走向深海、面向太平洋,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为目标定位,汇聚海洋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协同高效体制机制,攻关海洋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重大原创性成果应用与转化等。目前,实验室聚焦海洋资源与环境动力系统,已经布局了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等三大重点建设领域。

 

附:“1651”行动计划

——继续全力建好一个合作总平台,即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重点谋划六个高能级平台,即东海实验室、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科创园、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摘箬山岛海洋科技示范岛、浙江大学-舟山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舟山中心。

——高质量实施五大合作工程,即人才工程、创新工程、孵化工程、民生工程和智库工程。

——转化一批成果,孵化一批产业。


(文 高楚清/摄影 朱原之 沈磊)